搜本站
首页
新闻发布
图片新闻
当前位置:首页图片新闻
(新闻发布会)全省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
发布时间: 2022-10-31 09:03:21
来源:
访问量:

各位记者朋友,大家下午好。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。三季度,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,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坚持高位统筹,强力推动,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,全省经济运行稳定恢复、持续向好。

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,我们邀请到了省发改委副主任张春达先生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。共同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孙大维先生,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王立东先生,省住建厅副厅长柴冠先生,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文国先生,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孟庆宇先生,省市场监管厅副厅长王淑英女士,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宋建军先生,请各媒体对新闻发布会的内容给予充分关注和深入报道。

下面首先请张春达先生介绍情况。


张春达:

今天,我就全省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向大家作一下简单的介绍。

三季度,在省委、省政府坚强领导下,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“疫情要防住、经济要稳住、发展要安全”重要指示精神,聚焦“止跌、回升、增长”目标,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,在各领域组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,全省经济实现快速增长,经济运行态势明显好于预期。


一是工业生产强势回升。第三季度,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.4%,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.6个百分点,7、8、9月份分别增长17.9%、27.2%和12.3%,位居全国第2位、第1位和第4位。汽车产业增加值增长32.5%,其中7、8、9月份分别增长28.4%、63.2%和17.3%;信息产业增加值增长88.3%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2.8%。

二是农业生产稳中提质。粮食再获丰收。截至9月末,全省猪、牛、羊分别发展到2448.4万头、574.8万头和1147.8万只,同比分别增长4%、12%和10.2%。第三季度,生猪出栏量增长13.3%,牛出栏量增长12.4%,羊出栏量增长4.9%。千万头肉牛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,实施千头以上肉牛产业化大项目201个,已建成60个。

三是投资加快恢复。第三季度,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转正,同比增长1.5%,其中项目投资增长19.3%;新开工项目919个,计划投资1362.6亿元,增长12.1%。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、吉林碳纤维领域系列项目等重大项目、重大工程相继开工。在双千工程和高标准农田等项目推动下,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03.2%;工业投资持续恢复,增长14.2%;基础设施投资加快建设,增长12.5%。

四是消费服务业持续复苏。第三季度,全省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.7%,其中7、8月份分别增长10.6%和15.9%,9月份虽受疫情影响仍实现6.1%的增长。批零住餐业销售(营业)额分别增长4.4%、7.4%、4.3%和0.9%。第三季度,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重点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.0%,其中,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、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6.3%和25.4%。

五是新动能加快释放。前三季度,全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9.8%,占规上工业比重为16.5%,比上年同期提高1.0个百分点。其中,新能源汽车、节能环保、新材料产业产值分别增长63.9%、35.0%和11.2%。第三季度,全省风力发电量、太阳能发电量分别增长82.7%和54.2%。9月份,全省网络零售额、农村网络零售额分别增长11.3%和10.1%。

六是质量效益明显好转。9月份,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.6%,实现转正,其中税收收入增长3.9%,连续2个月正增长。截至9月底,全省市场主体发展到322.1万户,同比增长11%。全省城镇新增就业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已完成年计划的79.4%和102.8%。

三季度全省经济强势回升,带动前三季度各项指标实现大幅提升,是在年初遭遇严重疫情冲击的情况下取得的,是省委省政府准确把握趋势、科学决策部署、统筹调度推动的结果,是全省上下干部群众克难奋进、聚力攻坚的结果,十分来之不易。聚焦全年“转正”目标,四季度经济工作还面临一定困难和压力。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,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,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,全面实施“一主六双”高质量发展战略,加快“六新产业”“四新设施”发展,持续扩增量、遏减量、防变量,奋力打好四季度稳增长攻坚战、收官战。



新华社:从前三季度统计数据看,工业经济指标呈现强势回升、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,请问在推动工业经济快速稳定恢复过程中都采取了哪些举措,取得了怎样成效?
孙大维:


三季度以来,全省工信系统深入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、经济要稳住、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,全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,按照省政府部署要求,率先开展工业稳增长百日攻坚行动,狠抓国家和省支持企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,精准指导企业疫情防控,努力把疫情造成损失补回来。全省工业5月份企稳止跌,6、7、8、9月连续四个月保持高速增长,前三季度,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半年提高9个百分点,其中7月增速居全国第2位,8月增速全国第1位、9月增速全国第4位,全省工业呈现强势回升、快速恢复良好态势。一是突出推动汽车产业快速恢复。支持汽车产业打好生产、销售、转型升级攻坚战,发挥省市区专班作用,及时协调解决汽车产业链物流受阻、零部件供应中断等问题,强力推进红旗新能源汽车推广销售,逐月夯实排产计划、提高生产负荷。前三季度我省整车产量同比增长0.2%,增速由负转正,其中红旗品牌产量超过20万辆。支持汽车零部件企业协同增产增供,6月份以来全省汽车产业保持两位数高速恢复增长势头。二是突出推动重点企业稳定生产。推动企业退税减税降费、社保费“降返缓补”、金融信贷等惠企政策直达企业、应享尽享,组织省市县政府领导干部包保服务重点企业,深入开展“服务企业月”、服务企业大调研活动,组织重点企业“五一”“十一”假期不停工不停产和落实鼓励支持政策,引导企业开足马力稳产满产,吉化、油田、皓月、化纤、烟草、省电力等百亿级企业保持高速增长,前三季度全省500户重点企业产值增速实现由负转正,其中三季度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1.4%。三是突出推动重点产业增量释放。省工信厅组建8个产业链专项工作组,会同各地区逐个产业加强调度、破解难题,针对冶金建材产业受疫情和市场影响特殊困难,及时出台25条政策措施,针对近300户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,建立工作台账和梳理问题清单,逐户帮助企业落实纾困措施,推动企业恢复生产。前三季度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食品、装备、冶金建材产业快速恢复,石化、医药、轻纺、电子产业保持快速增长。

下一步,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,按照省委省政府“止跌、回升、增长”目标要求,持续扎实开展工业百日攻坚行动,继续深入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,聚焦全年工业增长目标任务,压紧压实各市州稳增长主体责任,全力推动一汽集团稳定生产,推动重点企业稳产满产超产,推进重大工业项目投产达效,全力推动困难企业脱困发展,最大限度挖掘增量、遏制减量,打好四季度工业经济收官战攻坚战,努力为稳住全省经济大盘做出工业贡献。



中国新闻社:我们注意到当前全省财政收支不断向好,特别是9月份明显好转,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。

王立东:


经济是财政的基础,财政来源于经济并反映经济。年初以来,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按照省委、省政府统一部署,坚决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,全力推进留抵退税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,多措并举助企纾困,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。今年前三季度,我省落实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负563亿元,全年预计将超过700亿元,相当于去年减负规模的5倍左右,政策力度前所未有,这些政策为我省经济止跌回升提供强力保障。随着经济运行企稳回升,财政收入形势逐步好转。

5月份受疫情等因素影响,当月收入最低,仅16.1亿元,6—8月份不断恢复好转,9月份实现82.3亿元,同比增长3.6%,今年以来月度收入首次实现了正增长,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3.9%,已连续两个月保持正增长。应该说,在多重超预期因素叠加影响的冲击下,全省收入能够实现“V”型反转,成果来之不易。

同时,各级财政部门不断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,持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,切实加快支出进度,充分发挥资金效益,民生等重点支出均得到较好保障。

9月份,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3亿元,同比增长29.1%,已连续三个月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,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,位居全国各省前列。其中民生类支出占全省支出比重为83.8%,科学技术、社会保障和就业、卫生健康、交通运输等支出增长较快,增速均在30%以上。

下一步,省财政厅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坚决落实省委、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,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,确保各项稳经济措施落实到位,确保全省财政平稳运行,全力支持好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。


央广网:今年3月份,我省突发疫情,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冲击,在这种情况下,三季度,全省新开工项目同比增长12.1%。请问我省推动投资和项目建设主要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?
张春达:

一直以来,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,立足省情,持续强化“项目为王”的鲜明导向,以项目为支撑全力推动经济企稳回升。

年初以来,我们组织省市县三级一竿子插到底的全省项目建设大会,开展稳投资攻坚项目踏查行动,推动项目建设取得一定实效。在此基础上,三季度,我们又实施了投资和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,抢抓8—10月施工“黄金期”加快项目建设,在土地供给、项目审批、用能保障等方面,提供全方位服务。依托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开展“不见面”审批,共完成6818个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。建立了省政府重点项目工作专班,省领导牵头推动35个重大项目建设,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、西部“陆上风光三峡”、东部“山水蓄能三峡”等项目开工建设,吉化转型升级、“氢动吉林”项目全面启动,中车松原新能源产业基地产品下线,项目投资对稳增长作用明显。

下一步,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实践工作。一是深入实施投资和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,抢抓有效施工期,加快项目建设进度。二是变“冬闲”为“冬忙”,抓好隧洞工程、地下施工、室内装修、设备安装等冬季施工项目,确保项目在冬季完成更多实物工作量。三是组织各地对照国家十四五规划、中央预算内、专项债券等重点领域,加强项目谋划储备,做好承接国家政策准备。梳理2023年计划实施项目,为明年投资和项目建设奠定良好基础。



经济日报:请问前三季度我省农业经济形势如何,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发展农业经济?
刘文国:


前三季度,我们主要聚焦粮食生产和棚膜经济两个重要目标,精准施策,持续发力,全面抓好各项任务措施落实。全省农业经济发展稳中向好,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.3%,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“压舱石”作用。

在粮食生产方面:省委、省政府始终把粮食生产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。今春以来,主要领导坚持靠前指挥,亲自部署,全省上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相关生产工作,全力以赴战疫情、保农资、抢农时、扩面积,在适宜期内全面完成旱田播种和水稻插秧,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增加比较明显,为夺取全年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。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抓好粮食生产:一是加强指导服务。各级农业农村系统累计派出技术指导人员19.2万人次,指导做好田间管理。对有需要的225.91万亩作物喷施速效肥料和植物生长调节剂,确保安全成熟。秋收期间,我厅派出9个秋收工作组持续跟踪指导服务,每日调度秋收进展,协调调度省内农机跨区作业,与气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,目前发布《秋收气象专题服务》37期,通过印发明电、在“吉事办”、农情工作微信群联合发布秋收天气提醒信息等方式,组织指导各地加快秋收进度,确保实现应收尽收、颗粒归仓。二是强化技术支撑。大力示范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,努力提高粮食生产科技化水平,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实现主要粮食作物全覆盖;水稻病虫害生物防治、飞防作业试点示范面积超过200万亩;保护性耕作技术面积扩大到3283万亩,居全国第一位。三是着力提高农田基础保障能力。完成高标准农田和黑土地保护建设项目390万亩。整体看,今年我省作物播种期和生殖生长关键期,光热水资源匹配有利作物生长,特别是西部易旱区和中东部坡岗地长势普遍较好,全省粮食丰收已成定局。目前,秋收工作接近尾声。截至10月28日,全省秋粮已收获92.51%,其中玉米90.36%、水稻98.92%,大豆和其他粮食作物收获基本完成。下一步,我们将乘着党的二十大召开的东风,坚决落实好省委、省政府关于粮食安全的各项部署工作,全力做好秋收收尾工作,奋力实现由“丰收在田”转为“丰收在手”。

在棚膜经济发展方面:今年是我省实施“百万亩棚室建设工程”的第一年。全省上下认真落实省委、省政府部署要求,始终把“菜篮子”稳产保供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,全力以赴扩大棚室建设规模,提高地产蔬菜生产能力,总体呈现出“各级政府重视程度高、社会投资热情高、棚膜经济发展快、农民增收效益好”的良好发展态势。前三季度,蔬菜产量达到1170万吨以上,同比增长4.3%。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推进棚膜经济发展:一是强化政策支持。省政府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,通过补贴棚室建设、奖励棚膜经济大县、支持“菜篮子”基地建设等支农惠农政策落地落实,进一步激发了各地发展棚膜经济的积极性,为全省农业经济稳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。截至目前,全省新建棚室2.8万亩、30亩以上规模园区53个。预计今冬全省地产棚室蔬菜自给率将提高到12%以上。二是加大服务指导力度。扎实开展“双百共建”行动,组织100余名专家包保100个蔬菜基地,指导棚室建设和生产指导服务,棚室瓜果菜长势目前良好。三是应急保障基地规模持续扩大。新认定“菜篮子”应急保障基地48个,累计达到107个,有效提升了蔬菜供给水平。下一步,将根据生产需要,适时组建技术服务小分队,持续加强蔬菜技术服务指导。同时,抓好“菜篮子”应急保障基地建设,稳步提升蔬菜供给能力,全力保障元旦、春节期间全省蔬菜供应。



吉林日报:据了解,今年吉林省经济指标稳定恢复、持续向好,请介绍一下三季度吉林省商务经济运行相关情况。

孟庆宇:


今年以来,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位统筹下,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工作扎实推进,稳经济一揽子政策、接续政策持续发力,商务主要指标快速回升、好中有优,为全年实现预期目标奠定坚实基础。

一是消费市场复苏步伐加快。在消费券、9·8消费节、汽博会等政策组合和系列促销活动带动下,消费需求加速释放。前三季度,累计发放消费券6.23亿元,拉动销售额126.93亿元,第二届9·8消费节,实现销售额近43亿元。7月、8月限上社零额分别增长10.6%、15.9%,高于全国3.8、6.6个百分点,居全国第10、第7位;9月限上社零额增长6.1%,与全国持平。三季度当季,限上社零额增长10.7%,批零住餐四行业全口径增长5.5%,其中,批零住餐分别增长4.4%、7.4%、4.3%和0.9%,对全省GDP回升起到积极支撑作用。

二是招商引资增速持续提升。省主要领导谋划推动招商引资,全球吉商大会、中国新电商大会、长春航空展、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成功举办,签约项目111个,合同引资额917.06亿元,招商引资逆势而上。前7、8月分别增长14.0%、16.8%、前三季度增长20.2%,增速不断上扬,成为扩大投资的重要渠道、稳增长的重要推动力。

三是外贸出口强势增长。随着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见效,出口大幅增长,外贸规模继续壮大、质效同步提升。7、8、9月出口分别增长72.9%、63.2%、78.1%,分别高于全国49.9、51.4、67.4个百分点。三季度,出口增长66.2%,高于全国50.4个百分点。前三季度,外贸出口增长48.0%,高出全国34.2个百分点。

四是电子商务恢复势头强劲。出台电商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,推动电商发展进入快车道,新电商、新消费已成为引领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。7、8、9月网络零售分别增长11.4%、11.6%、11.3%,增速均排全国前三位;农村网络零售额分别增长15.9%、11.9%、10.1%,高于全国8.7、9.2、9.2个百分点;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19.8%、18.5%、17.6%,领先全国。前三季度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15.5%,其中,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增长65.9%。

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,全省商务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,在三个方面集中发力,争分夺秒,全力攻坚冲刺,为全省经济稳增长贡献商务力量。

一是狠抓消费复苏增长。再发放2亿元消费券,全力扩大汽车、家电家居等大宗消费。突出节庆、换季等重要节点,集中开展家博会、建材节、家电节,活跃冬季市场;抢抓双11、双12等消费窗口期,开展网络消费节、嗨购节,保持网络消费增势。开展冰雪购物节、冰雪美食节,加大冰雪装备器材销售,壮大冰雪商贸消费。

二是狠抓项目资金到位。谋划举办首届世界寒地经济大会、跨国公司吉林行、吉韩和吉北欧经贸交流会、奥迪新能源汽车产业、医疗健康产业、沪浙粤闽等重大经贸活动,洽谈签约一批项目。跟踪推动近两年签约的507个重大项目加快履约。围绕汽车、石化、新能源等产业,谋划包装项目,延链强链融链。

三是狠抓外贸保稳提质。落实落细系列政策措施,用好用足外经贸资金,激发主体动力,加快释放存量。加快整车及零部件、二手车出口,促进煤炭等产品进口。组团参加进博会、广交会、高交会,抢抓订单。申报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,打造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,加快珲春采购贸易试点建设。    



中国日报:市场主体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和稳就业的主力支撑。请问我省前三季度市场主体发展情况怎么样,有哪些亮点?
王淑英:


正如您所言,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。只有千方百计保住市场主体,才能留住青山、赢得未来。我省前三季度虽然遭遇了严重疫情冲击,但是在省委、省政府正确领导下,在各地、各部门积极努力下,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三年行动稳步推进,全省市场主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。截至今年三季度末,全省登记在册市场主体总量322.1万户,同比增长11%,增速位居全国第9位、东北三省第1位。特别是第三季度以来,各地、各部门紧盯“止跌、回升、增长”目标全力攻坚,利用我省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有利机遇,牢牢把握三季度发展黄金期,组织开展深化“放管服”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踏查服务月活动,下大力气抓环境、抓项目,我省三季度市场主体发展呈现良好势头,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亮点:一是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全国排名不断跃升。截至9月末,我省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达到134户,位居全国第6位、东北三省第1位,全国排名比去年底又跃升了2个位次。二是9月新登记市场主体户数创今年以来新高。9月全省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6万户,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达2852户,已超过去年全年平均水平,投资创业热情明显回升。三是三季度新登记企业数量止跌回升。三季度以来,在全球吉商大会和秋季项目集中开工等利好因素影响下,我省新登记企业3.9万户,比去年同期增长7.9%,特别是外埠来吉投资企业达7753户,比二季度增长78.1%,为全省经济“止跌、回升、增长”提供了有力支撑。下一步,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,继续牵头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,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。



凤凰网:前三季度在受到疫情较大影响下,全省建筑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2%,提前实现了由负转正,请问我们具体采取了哪些强有力的措施?
柴冠:


前三季度,全省建筑业完成产值1387.87亿元,同比增长2%,比上半年提高12.2个百分点,明显好于预期。是在疫情严重影响、房地产市场低迷、建筑业企业资金紧张的复杂形势下,逆势而上取得这样喜人成绩的。主要是在省委、省政府坚强领导和有力指挥下,通过采取一系列硬核措施,上下共同努力取得的。

具体体现在“五个全力”:一是全力做好工地疫情防控。针对疫情特点、每个阶段情况、发展形势和最新防控要求,及时动态调整工地疫情防控政策, 通过微信群、电话向各地发出风险提示31次,召开视频调度会6次,全省5000余人次在线参会,落实住建部门干部包保责任制,科学精准做好工地疫情防控,为加快项目建设提供了前提保障。二是全力加大惠企政策支持。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了《关于支持建筑业企业发展若干措施》,提出12方面、34条具体措施,大力支持本省企业发展,提升入吉企业本地化率,为增加产值奠定了坚实基础。三是全力强化工作调度。建立省、市、县三级600家重点扶持企业名录,组建专班,实施“一对一”“点对点”帮扶。采取“干部+专家”“四不两直”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,加快推进项目建设,县级强化日常检查,市级加强监督检查,省级开展督导检查,省级累计督导305个项目,为实现建筑业产值增速提前由负转正提供足够支撑。四是全力提高服务质量。进一步深化“放管服”改革,持续开展服务企业大调研,及时研究解决共性问题135个,个性问题678个。精准指导各地规模企业“走出去”发展,积极开拓省外市场,前三季度省外产值同比增长11.3%,进一步增大了全省建筑业产值的拉动作用。五是全力加强入库入统。会同财政部门,推动政府投资工程实施过程结算,加快工程款拨付。配合统计部门积极为企业提供统计指导和业务培训,做到应统尽统。



中国吉林网:今年前三季度,外部环境复杂性、严峻性、不确定性明显上升,在这种形势下,全省金融仍然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,请简要介绍下金融运行情况如何。
宋建军:


年初以来,在省委、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,全省金融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,坚持扩总量、稳增长、优服务、保主体、防风险并举,充分发挥了金融支撑保障作用。前三季度全省金融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,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。

贷款、存款稳步增长。聚焦实体经济融资需求,积极争取金融资源倾斜,增强信贷资金保障。9月末,全省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6.6%,增速连续5个月居东北三省首位。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0%,增速比去年同期高1.9个百分点。企业上市步伐进一步加快。深入开展企业上市“吉翔”计划,全省企业上市工作跑出“加速度”,今年新增2家A股上市公司。全省证券交易额同比增长77.3%,增速保持全国首位。金融服务市场主体质效进一步增强。深化金融援企机制,升级开展“吉润”行动,全力保障市场主体融资需求。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.7%,高于全部贷款4.1个百分点;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.8%,高于全部贷款增速3.2个百分点。融资担保业务实现43个县域全覆盖,政府性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较去年同期下降7个基点。金融风险有效防控。稳妥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,持续压降不良贷款,保持对非法集资等违法金融活动的高压打击力度,全省金融生态保持安定有序。

下一步,我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,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,与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、吉林银保监局、吉林证监局形成合力,承接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、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等国家政策,提升工业、服务业、千万头肉牛、“千亿斤粮食”工程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,深入推进普惠金融试点,维护地方金融安全,为打好四季度稳增长攻坚战提供金融支撑。


吉林广播电视台:近年来,我省大力推进“个转企”行动,有力推动了个体工商户做大做强。请介绍一下我省“个转企”工作的进展情况。
王淑英:

我省从2018年底就出台了推动“个转企”的专门政策,到目前已经出台了3轮政策,各地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也都在持续抓好落实,特别是疫情期间专门出台了助力个体工商户纾困29条措施,受到个体工商户广泛欢迎;9月,省市场监管厅会同15个部门举办了吉林省首届“个体工商户服务月”活动,开通个体工商户纾困热线,点对点服务个体工商户15658户,收集并解决各类诉求问题2613个,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3场,开展法治宣传20余次,为510户个体工商户实施“法治体检”,提出风险防范意见建议280条;为个体工商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72万元;为48个市场(商场)的8563户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915.23万元。持续实施“个转企”专项行动,出台了“个转企”支持政策3.0版,今年以来全省新增“个转企”企业5517户。自启动“个转企”专项行动以来,全省累计培育“个转企”2万余户,其中升规入统24户,我省企业与个体比由2019年的25:100升至目前的27:100,表明市场主体结构日益优化,经济发展韧性进一步增强。

来源:吉林发布

责任编辑:
主办:吉林省财政厅      地址: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646号 联系电话|网站地图

网站标识码:2200000016吉ICP备09008562号-3

吉公网安备22000002000015

联系电话|网站地图

主办:吉林省财政厅

地址: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646号

网站标识码:2200000016

吉ICP备09008562号-3

吉公网安备22000002000015